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Edgar Morin, Jean Rouch - 《夏日紀事》




「你快樂嗎?」一個女子拿著米高風在街上問途人,千奇百怪的回覆和反應,一個如斯簡單的問題,效果猶如打破了電影所謂的「第四面牆」,坐在戲院的觀眾也會因突然其來的問題弄得尷尬,撫心自問,自己稱得上快樂嗎?


《夏日紀事》是一部有關自省的紀錄片,不知怎的角色們會不其然地在鏡頭前自省其身,或許因為導演Edgar Morin是一名哲學家,而另一名導演Jean Rouch是一個人類學家,在一個哲學、人類學家和鏡頭面前自省,最少沒有那麼孤獨,而哲學家和人類學家相信會是不得了的傾訴對象。

當中訪問了當時在《電影筆記》擔當秘書的一名來自意大利女子,她基本上在鏡頭面前崩潰起來,未有大聲痛哭但其說話難以連章,甚或戲中後段有其他演員稱她不應在鏡頭前如此誠實。今天在網上找資料得悉她原來當時是新浪潮導演Jacques Rivette的女朋友,Jacques Rivette連他電影觀眾的感覺和耐性也不太理睬,當他的女朋友相信會是有苦說不出,難怪我真的不理解她在鏡頭前那段斷斷續續的嗟怨。

戲中最有confession味道的是那個手臂上印有集中營編號的猶太人,是真正集中營的倖存者,她有一段好精彩、好有詩意有關她在集中營遇難的獨白,在陽光普巴黎下她卻是一道看不見容貌的黑影,她慢慢的向前走,鏡頭卻很快隨子離得很遠,她漸漸的渺小猶如世人一道漸已忘記的傷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