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Holy Motors – 巴黎聖騎士




在《巴黎聖騎士》中,坐著轎車走來走去、要一天內不斷演不同角色的Mr. Oscar,他聲稱自己不顧疲累不停的演,為的就是展現一種「美態」。導演Leos Carax的長片我就只看過《新橋之戀》,但我相信我明白他心目中的「美態」,如《新》片中的噴火、煙花,或者茱麗葉庇落仙的眼盲、行乞、橋邊洗澡等。

觀乎《巴黎聖騎士》裡,Leos Carax著眼的美態,已全然是從破舊、殘落或者從失常、瘋狂中才會找到美。在黑暗中穿上夜光衣的性愛、在坑渠內展現人與人的互愛、車廂中展現已經無力的父愛、在死亡病榻前的亂倫之愛,Leos Carax用上一架轎車、一個工作Folder、一個城市,將不同的故事和角色,以違反常人認知和刻意保留矛盾的情況下,串連一起。


Leox Carax展現出一種對角色、故事和類型電影的無力感,換個臉孔就是另一個角色、另一個故事,最後殺了人、示了愛、做了愛、跳了樓、動了小小真感情,那段故事就草草了事地完了,如應付繁忙工作日程中的一欄。LeosCarax放棄了理性地穿插虛構故事和真實世界,他簡化成以不同面孔、不同化妝、不同衣著來穿插不同的故事和電影類型,這是非常有野心的敍述,充份表現出電影和身份的無力感。


我特別欣賞那兩架「Holy Motors」相遇的一幕,在荒廢了的百貨公司突然響起Chanson音樂,如積葵丹美的電影感動了我;而轉頭,那女的卻跟另一男角色雙雙跳樓,他們的屍體或許代表著電影失去了真誠感動之荒謬,荒謬得叫近乎無情的男主角作嘔。

電影最後,駕Holy Motor的女司機步出轎車,她帶起了面具。這結局看似解釋無數,但我斷定這一幕呼應的是1959Georges Franju的《Eyes without a Face》。在IMDB一查,原來演女司機的Edith Scob,就是當年《Eyes without a Face》的女主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