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希治閣 -《海角驚魂》




「我……我是來自紐約的,但我沒有親身看過自由神像,我一直只顧住工作,沒有什麼自由的時間。今日,我終於來到神像!! 你看那個介紹冊,自由呀,真的多麼可貴…..

你看以上對白,你會以為是張婉婷的《非法移民》或者亞洲電視式「國民教育」節目,但那其實是希治閣的《海角驚魂》(Saboteur, 1942) 最精彩的一幕,歌頌自由的是美得不可置信的Priscilla Lane,她說這翻話就是要留住一個男人,希望他能在自由神像之頂,跟她共同渡過寂寞的十五分鐘,好讓警察夠時間把他拘捕。

希治閣的《海角驚魂》是一部善惡分明得過份的電影,盲的也一眼「看」得出那個被通緝謀殺、手繫手銬的年輕男子是無辜。正值美國剛正式參與二戰之際,《海角驚魂》由西岸穿過中部到了紐約,把叛國者處決於自由神像的火炬之下,希治閣不失為一個善於奉迎來自英國的紳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