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巴黎印象 – 索邦大學的自動售賣機





若數法國的大學,相信索邦大學是最有名的。索邦大學位於巴黎左岸拉丁區,不同學院分佈區內各處,每個學院造型都頗獨具一格,但卻沒一個叫我賞心悅目。

在拉丁區閒逛時,突然想,不如到索邦大學食個下午茶,算是找個理由去看看這個聞名的校園。我們便到了位於萬神殿對面的法律學院。

我們到了一個很簡單的小食部,有些便宜的麵包糕點,我想飲杯咖啡,想不到索邦大學校園竟沒咖啡座,只有自動售賣機售即沖咖啡。


我們認識的自動售賣機,無論新舊與否,基本上操作大同小異,大致上都是「入銀仔」;這個索邦咖啡機,外表不知怎的已有百年風霜之感,更違反了「入銀仔」這個想必然的金科玉律。真的不知甚麼樣的天才可以想到,先將銀仔平放好於一個卡拉,再推高那個卡,一一下,將簡單「入銀仔」的序複雜化成為「推銀」,完全違反人體的自然動作,製造全無必要的程序。

自動售賣機更有甜度調校一欄,是一個掣調節五個甜度,即你有可能要按這個掣四次才可達到你理想的甜度。這類的「反效率」裝置在巴黎通處都有,如果你試過在巴黎市內,用自助售票機購地鐵票去凡爾賽宮,你會知道你購票所需的時間隨時夠你錯過一班車。因為那自助售票機只有「上」「下」兩個操作鍵,你要先按「市外」,再逐下逐下由ABC……之後按到V,又再逐下逐下從各個V字頭的車站按到凡爾賽宮那個站,那耐性比看布烈遜的電影還要命,這類智能裝置相信也給了積葵大地不少重要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