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路易馬盧 -《地下鐵的莎姬》



記得大學時我跟同學曾做過一個Presentation,究竟什麼是看電影呢? 當時,我們播了一個片段,是一個從私家車司機望出去的第一身角度,最後那輛車子轉了彎。就是這個我們輯錄自米高漢尼卡Code Unknown》的一個過場片段,我們就說,電影就是你之前代入了那個司機,但當那架車轉了彎的時候,作為觀眾你的眼球和身驅不用跟著轉彎,那就是「看電影」。



何故要提起當年不知所謂的Presentation? 因為路易馬盧的《地下鐵的莎姬》(Zazie in the Subway)某些情節使我想起了曾經講過的廢話。那裡有一幕,一個穿西裝的成年人在背後追著小女孩莎姬,那小孩在商場的走廊中自轉,那男的也尾隨著她自轉。



我所講的「看電影」,就是身處自己的世界靜觀那車子轉彎,用我們的角度看車子轉彎這件事;《地下鐵的莎姬》則是小女孩幻想出來的世界,她在那個世界自轉,那男的尾隨也會跟著她自轉,那男的行為是反證了莎姬幻想出來的世界路易馬盧就是用這樣簡單的技法,不用科幻特技將觀眾帶到屬於莎姬自己的世界,而觀眾是無法用自己的知識理解這個世界。在這世畀,莎姬她自己可以分身,人物可以無規則時空轉移,巴黎鐵塔是爬高爬低的大鋼架,她唯一控制不到的,就是正在罷工的地下鐵,她怎樣也不能實現坐地下鐵的夢想。



電影後半部份,則很像積葵大地的電影,有塞車的都市和因派對而破壞透的餐廳,小女孩瘋狂幻想的世界已驟然失控,成為成年人自我迷失之地。小女孩半夢半醒時卻終於有機會一乘地鐵,卻是她所不渴望的高架路段。小女孩完結旅程時說,她長大了,長大就是一件如斯奇妙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