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小津安二郎 -《茶泡飯之味》




《茶泡飯之味》算是一部頗特別的小津電影。故事上,著墨於夫妻間的性格不和,配以小津常有的相親主題顯示兩代不同人的愛情觀,整體上調子蠻出奇地略帶嚴肅,豪華的房子有種孤獨的冷清。

在技巧上,《茶泡飯之味》有更突出的分別。小津向來以不動的鏡頭聞名,但《茶泡飯之味》卻有多個顯著的推軌鏡頭,在房間、家中走廊、辨公室、歌舞伎院等場景也用上了推軌,但那些推軌我覺得並不著眼於描述該場景的空間,而是置身於那個場景的時間感,刻意觀眾有時間代入那個場景中。除推軌外,也有美式電影常見的從車輛和火車內望出外面的正面鏡頭,為電影創造了小津電影少見的移動景深,在妻子突然離家的火車旅途上,不斷後退的鐵橋是她內心掙扎的反映。

《茶泡飯之味》的景觀構圖,亦意外地有刻意建構的痕跡。故事第一次在佐分利信的辨公室內,有一個鏡頭望向樓下的途人,效果出奇地跟Paul Strand鏡頭下的紐約相似,都是行人如迷你縮影般走在摩天大廈的大理石柱下;另外在溫泉旅館和波子機店,人均置身於欄杆和窗框的交錯空間,有點像Edward Hopper的畫面。值得一提波子機店的場景,它的出場是從一烤肉店的門外望出去,我們卻不能烤肉店的真實環境,只看見了小津慣有的招牌式食店鏡頭,烤肉店招牌出現過兩次,他卻要拍的是波子機。這個處理好簡單,但相當有心思,就是人和人慣常談天相處的地方,由食店轉向機械式的波子機。


《茶泡飯之味》還有很多特別的地方,開燈關燈的燈光變換,班機延誤這類「意外」情節,還有棒球場、單車場等spectator sport的場景,都是小津電影較少見的元素。對於一向自命只做豆腐的小津,不知他在《茶泡飯之味》有多少刻意求變的心態呢? 還是我尚未領略到豆腐的真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