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成瀨巳喜男 -《飯》




《飯》是一篇大阪和東京的雙城記。雙城印象看似熟悉,但電影之中勾劃兩個城市味道的,卻印象不多,一時只想起活地亞倫的《安妮賀爾》,長居紐約的活地抵受不了加洲的陽光;而有關大阪和東京的,印象深刻的是谷崎潤一郎小說《細雪》,但在市川崑的電影版內沒有特別著墨於身處的城市;是故,在擅長描寫女性內心世界的成瀨巳喜男,竟找到他對兩個城市的感覺,我覺得都頗特別。



原節子演的三千代和上原謙演的初之輔是住在大阪市邊緣的兩夫妻。三千代本是書香世家,但婚後的生活卻是泛味無比,每天就只有做家務煮飯,戲中她形容,來了大阪多年後她只去過戲院三次,大阪市的風光更一次也未認真看過。一天,住在東京、丈夫的姪女里子,因不滿家中安排相親而離家出走,暫住上原謙和原節子的家,丈夫帶姪女坐遊大阪的觀光巴士,自己卻一次都未看過,只困在家中做家務,大阪,就如原節子的一座監獄。



不意外地,那名來自東京的姪女自然成為夫妻二人不和的催化劑,原節子便以送客為名一同跟姪女回東京,亦即自己的娘家。踏出車站,東京依然是戰後的荒涼,但在娘家卻越住越舒暢,有難以言喻的自由感,以前困在家中,今天卻在公園散步,以前在大阪的生活,看不見有散步或任何形式的自由。



我覺得成瀨巳喜男電影的世界,有一種電影大師少有的務實觀,他將東京描寫成一個婦人自由的樂園,但那種虛幻歡樂不能無條件地持久,跟丈夫是不可以相隔兩城不斷的拖拖拉拉。原節子回家,見丈夫來到訪,她選擇逃避,不敢面對,轉個頭卻跟丈夫碰過正面。她提議去飲啤酒,電影世界是很少兩夫婦去飲啤酒,原節子說酒苦,把飲剩的大半杯倒給丈夫,這樣以誠相處的態度,是成瀨電影精彩兩夫妻之間的情感刻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