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Rene Laloux –《奇幻星球》



《奇幻星球》(Fantastic Planet1973)是一部有關人類成為比其更高等生物Traag統治的科幻未來動畫,在那個星球,人類比例上如螞蟻般渺少,一是給Traag飼養成金絲貓般的寵物,是給Traag小孩用來玩鬥蟋的;另一是瑟縮在遊樂場破牆的洞中,如原始人般的部落生活。Traag視人類的威脅,就像人類視其他生物或者其他種族時一樣,Traag出動武器時籤滅人類,就如人類捕魚般,或者又像西方人發現新世界時對土著的大屠殺一樣。


主角Terr本身只是Traag的寵物人,但因其配帶硬件有Bugs,使他無意中學習到Traag的科技,他偷走到其他人類部落也將科技知識傳授給其他人,也利用他們的科技來發展適合自身的科技和武器,最終在逃離Traag的星球時無意間發現了Traag科技的弱點,並向他們服仇。電影以Traag和人類最終達成和平協議,因互相攻擊最終只會做成大災難,這個結局明顯有著當時冷戰時期東西方陣營軍備和太空競賽的氣氛。



但《奇幻星球》中,雙方的撕殺甚或大自然的侵害,都是非常之血腥和無情,而且人類和Traag之間有著生物本質上的強弱懸殊,猶如獅子有人類的智慧但人類一樣嘗試找條件和獅子尋求達致和平,或者喻意著和平是一項非常高的境界,比適者生存講求競爭之間求生,有著更高的智慧、更遠大的視野和更廣闊的胸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