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新海誠 -《追逐繁星的孩子》



《追逐繁星的孩子》明顯是受很多宮崎峻動畫影響的電影,由其是《天空之城》,彼此都有著地球以外的世界、帶有潛在魔力的寶石、一個本應比地球更先進但面臨滅危機的文明、潛入文明的野心家、對當代歷史人類危機的呼應等。宮崎峻《天空之城》明顯帶有更具批判性的視野,那原子彈般爆炸一幕就是向過度發展的世界重提昔日的警號;新海誠《追逐繁星的孩子》則更著眼於角色以怎樣的心態去探索這個虛幻未知的神秘世界。



女主角明日菜和她的老師森崎是一對很有趣的對比。森崎為了要他的妻子復活,他熟讀一切Agatha的資料,甚或比住在Agatha內的人更了解這個Underworld;明日菜則完全不同,她伴隨老師來到Agatha有著謎一樣的動機,她可能是想尋找曾救了她但已死的Shun、或者想追隨跟Shun一樣樣子其弟弟Shin、或者她想理解那一直記在心來自那魔石的聲音、或者她可能有著來自Agatha的血統、甚或可能對孤獨的生活反感渴望一個有個伴的旅程,總之全片沒有解釋太清楚為何她堅持這場艱辛的歷險。


我想《追逐繁星的孩子》是關於告別的電影。森崎最後爬過了無人能過的山崖,他把妻子以明日菜作為代價復活過來,才發現所謂復活只是一廂情願的幻象;明日菜經歷了南軻一夢般的旅程,看似她沒有什麼得著,但她卻把種種神秘的心事放低了。還有那隻把明日菜帶下山崖的守護獸,它認清命運般站在死亡之涯邊,好好的將自己的生命完結,雖然意境完全不同,卻教我想起《玩轉腦朋友》中的Bing Bong,都是在生命完結前充份了解到自身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