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Fernando León de Aranoa -《十萬水急》




90年代的南斯拉夫內戰,好像並不多拍成較常規的戰爭片,如Danis Tanovic的《無人地帶》(No Man’s Land2001)Emir Kusturica的《沒有天空的都市》(Underground1995)等都以較荒謬和超現實的方式呈現南斯拉夫內戰,《十萬水急》(A Perfect Day)也以相當輕鬆的手法呈現這場內戰的荒謬;和TanovicKusturica不同,Aranoa本人不是南斯拉夫人,加上《十萬水急》又跟那場內戰再隔了多些時間,電影未必有他們那麼深刻的傷感,對命運的嘲弄亦沒有他們那麼到肉,不過《十萬水急》確實有其獨特對戰爭的視角。


《十萬水急》圍繞著一班前赴當地的救援工作者,他們嘗試移走被人拋進井水裡的屍體,但將其拖上來時,繩子斷了,他們要去找另一條繩子。在這個快將完結的戰場,原來有很多原因讓你找不到一條繩,例如有間只有繩的士多但偏偏不賣給你;有間甚麼都沒有的士多但有一條繩掛著尚未亡國的旗幟;在被戰火完全催殘的鄉村,用了一條繩留住了一條守屋的惡狗;最後繩子在吊頸的屍體中找到,整個找繩的經歷就像《等待果陀》繩不夠長吊上樹上來自殺之延續。

Benicio del ToroTim Robbins他們的演技可算支撐起這部黑色幽默電影。其中Tim Robbins電影開始駛車過牛屍和地雷一幕,他那個有關「左右」的爛gag和那本胡混到不堪的手寫survival guide,稍有差遲就成了一場爛片的序幕,但Tim Robbins真的演得夠放夠喪,如要急速過地雷般很有衝勁的帶動了這一幕;戲中那個小男生跟Benicio del Toro也有不俗火花,他們在槍口下相遇,怕起上來的是安全專家的del Toro,那小男生卻毫無懼色,為的只是一個半爛的足球,這是他在戰場上學曉的生存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