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伊力盧馬 - 《牧羊人之戀》




《牧羊人之戀》(The Romance of Astrea and Celadon2007) 是伊力盧馬人生最後的一部電影。這部中世紀神話般的愛情故事,跟伊力盧馬以往如《六個道德故事》、《喜劇與箴言》等著名系列有著很不同的風格、節奏甚或幽默感。但伊力盧馬的電影向來都有出奇不爾的結局,或許伊力盧馬因此為他的影迷帶來一部有點意外的遺作。

伊力盧馬以往有《六個道德故事》系列,《牧羊人之戀》比以往可說是更刻意地不從知性角度去呈現愛情中的道德觀。當中就是女主角Astrea的嫉妒,和Celadon的服從,在一場愛情中是否適合。Astrea的嫉妒出於個人感覺,但其根源源於她准許Celadon在他父母前跟另一名女子扮成情侶;Celadon則以Astrea所講的每一句說話皆視為天條,「我不想再見到你」,他就覺得無論怎樣也不許讓她見到自己。 

 
戲中男主角CeladonAstrea以為他愛上他扮去愛的人,是故跳河自殺明志,最後被下遊的仙女救回性命。戲中的仙女不像我們認知,她們好像沒有比人類更厲害的能力,仙女和牧羊人更像兩個社會的從屬階級。這種帶有宗教膜拜色彩的從屬關係,正正襯托出故事中有關愛情的忠心,一方面由心出發,如男主角拒絕仙女的誘惑;另一方面,這種忠心也是一種規條的約束,就如男主角對女主角指令的盲從。其實今時今日,規條俗例依然影響大家的愛情觀,有多少人結婚正正因為覺得在這個社會該以結婚為目標,而多於個人的意願,今天確實還大有人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