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劉家良 -《中華丈夫》




中日比武校技一直是功夫動作片的熱門題材,由李小龍的《精武門》、程小東的《生死決》到近年的《葉問》系列歷久不衰。劉家良的《中華丈夫》(1978) 雖然有著比前述作品更有民族感情的名字,但不走昔日國仇家恨的愛國情感路線,反之,劉家良卻以諧趣手法來看這種民族間競爭的盲目熱情,戲中中日夫妻之間的胡鬧爭執,竟最後升級至民族尊嚴的生死互搏。


《中華丈夫》雖然最終結局都是中國人確係最勁,中國武術方為正統兼範範皆精,但不能否認電影確實做到以武會友、以至文化傳承交流的效果。戲中安排劉家輝對戰日本各項武術高手,武士刀、空手道、日本槍、琉球釵、柔道、忍術,再以中國同流的武術校技,《中華丈夫》猶如一部活的東方武術寶典。倉田保昭蟹形拳大戰劉家輝鶴形拳,動作非常奇怪但不減緊張刺激。而其他中日武術武器互競場面,確實從另一甚具娛樂性的角度呈現中日彼此非常深厚的文化根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