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巴黎印象 – Chinatown




Chinatown對很多人來說,尤其是西方人,有種不其然的魔力。記得Orson Welles執導的《The Lady from Shanghai》,Rita Hayworth在美國唐人街左穿加插,走過正在做戲的大戲棚,她還講了句廣東話,這些都是Chinatown一種很有趣、又帶點懷舊的異國風情。

我在巴黎到過的Chinatown,跟Rita Hayworth走過的唐人街,驟眼看是大相逕庭的。沒有東方色彩的飛檐走壁、也沒有卧處藏龍的市井冷巷。朋友帶我走進華人區,是走上幾條電梯的平台商場,第一觀感是非常像九龍東的公共屋村,如順利、彩雲等,上方的住宅大廈,則有種跟巴黎很不協調的冷冰。


再走進商場內,商場內的陳設好熟悉,但又好陌生,一間大型的華資超級市場,招牌用的卻是香港漸被遺忘的舊式辦館字體,而那裡擺賣的瓷器、漆器、食具,還有那種藥材和食物夾雜的味道,喚起了兒時行大華、華僑等國貸公司的回憶。


朋友再帶我到一間華人開的西餅店,多久沒見過西餅上有如此濃沃而不明艷的色彩,這對我來說是確實屬於東方的色彩,西方的糕點是不會有這種顏色,只有我們的西餅才有這種叫人沉重的喜慶感,只有我們做的啫哩才會插上色彩繽紛的萬國旗。 

我在那間餅點,買了一件「清心糕」。「清心糕」的味道和樣貌我還是留給大家想像吧,最吸引我的就是那個有點張愛玲味道的名字,叫人想起還是法租界舊上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