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2013電影節 – Watchtower 傷心瞭望塔




電影節至今看了6部,最震憾、最厲害的要數Taviani兄弟的《Caesar Must Die》,但感覺最熟悉最回味的則非土耳其的《Watchtower》莫屬。

那份熟悉的感覺源自土耳其的巴士和車站。土耳其巴士最大特式是採用飛機服務的模式,在長途巴士上會有服務員問你Coffee or Tea,會有電影或者極有當地特式的流行曲播放;到中轉站,則有食堂,旅客更可在中轉站訂住宿、旅行團、熱氣球、導遊等等,某些通宵路線的中轉站凌晨時份更有難以置信的熱鬧感。


Watchtower》就是圍繞一條土耳其於山區的巴士路線和車站,女主角是一名在大學修讀文學卻在巴士上當服務員,有一刻,司機也抵受不了那些富有當地特式的大吵流行曲,女主角便說,她電話內有些音樂,是某些電子東西,在土耳其巴士上的電子味道,跟當地的橄欖和香料混雜之味,確是一種不其然的衝擊。回到巴士站的職員房間,在那個有板間房味道的房間,她躺著讀她那些文學教科書。

在巴士上,她遇上一名在郊外瞭望塔當保安員的乘客,彼此各懷心事出現於這條偏遠的巴士線。《Watchtower》的主題明顯是以與世隔絕的瞭望塔來營造一個逃避現實、慰藉心靈的空間,但我更鍾情土耳其巴士上 一夥夥尚未清楚目的地的漂泊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