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2013電影節 -《雲堆裡的星》




印度經典《雲堆裡的星》,電影開始有一列在村口的大樹,這個景象教我立刻想起一部香港電影,就是嚴浩的《似水流年》,當中村口有一棵很具代表性的大樹。

景象雖類同,《雲堆裡的星》絲毫沒有《似水流年》般的淡淡然,故事是典型苦命女兒擔起全家的悲劇。村口一列大樹,前景是擔起頭家放工的女兒,中景是她那優遊自在追求理想在樹下唱歌的哥哥,後景是剛剛駛過的火車,電影開首叫人讚嘆具幾何感的層次處理,已表現出各人命運之迴異,其實出走之路就在身後,但女主角選了來回西斯佛斯的路。


《雲堆裡的星》是一部有著平實詩意的電影。戲名「雲堆裡的星」就是源自女主角收到的情詩。老父更可以隨時以英文背誦濟慈和葉慈的詩句,他在病到頭腦不清醒之際,還說希望可以回復能感受到華滋華斯詩意的心靈,戲中的詩意反襯了最後物質豐盛心靈卻被出賣的結局。人的良心,確如雲堆裡的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