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2013電影節 – 羅塞里尼《火山邊緣之戀》




若說拍於意大利小島的電影,相信不少朋友跟我一樣,第一部想起的會是安東尼奧尼的《迷情》。當年《迷情》被媒體批評得垃圾都不如,但意大利電影大師則羅塞里尼牽頭聯署去撐《迷情》。原來意大利的小島也曾吸引著羅塞里尼,這次電影節修復版的《火山邊緣之戀》就是主要在一小島拍的。

《火山邊緣之戀》是一段世故與純真的結合。英格烈褒曼演的是從立陶苑來逃避戰火的難民,在難民營內結識了男主角Antonio,後來結婚,但結婚最主要的原因是她辦不到去阿根庭的移民,唯有跟這聲稱海邊有房子的年輕男子結婚。

這座海邊的小屋,是英格烈褒曼活生生的監獄,因為丈夫Antonio所住的,是在火山下一條非常落後的鄉村,火山另一邊的村落用摩打船時,這面還是人手划船和拖網。她完全沒事可做,在家內裝修只換來丈夫一臉不滿;走出家,無論是對著年輕人或神父,英格烈褒曼的一舉一動都是不經意的挑逗,而這些一切也在頭帶頭巾的保守女村民鄙視之下發生,這個金髮女郎無法不成為全村公敵。


結局英格烈褒曼走上火山嘗試逃離鄉村一幕,無疑是過份失實的,但卻是全片的劇力高潮所在。火山的煙掩過英格烈褒曼,苦苦走上山頂卻無出路,呆望星空之下向神號哭,那份物處死胡同的無力感,痛苦地折磨著叫人可憐的英格烈褒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