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巴黎印象 – 通往凱旋門之路




我在蒙馬特墓園探訪完杜魯福和Henri-Georges Clouzot兩位大導之後,打開地圖看看有什麼地方去,就決定不如行去凱旋門。

其實,那天我是由旅館出門,一直行上蒙馬特山頂的聖心堂,再由聖心堂一直走過紅磨坊、花神咖啡室、公墓最後到了凱旋門,我相信平日不喜歡走路的人,是不會因為享受巴黎而突然可以走這麼多路。我只能說,巴黎是極度適合我這些向來喜歡走路的人。

走路最大的好處,就是旅程遇上一些意料之外事情的最好契機。首先,經過一賣紅酒的店子進行試酒會。試酒會的形式相隨便,就是每個酒莊有個酒桶,有些就有專人侍酒介紹,有些就放低幾枝任倒任試,附加一個clear folder為價目表,店內還有些熱食,但言語不通的我也不好意思去拿東西吃,自己一個就走去倒著酒一杯又一杯,飲了89小杯,免費的酒總是特別好喝的。我從不出席甚麼試酒會,見他們試酒為免飲得太多將酒吐進桶裡,我覺得是這些品酒人不優雅的一面。


凱旋門貴為世上其中一個最著名的景點,當我沿著Boulevard Haussmann再轉Avenue de Friedland朝向凱旋門走時,我驚訝怎麼我在走的這段路這麼少人走,觀光客去了哪呢? 路上經過一座巴爾扎克像,他的神情有點反映我當時的迷茫。其實只要到了凱旋門前,你就能重回觀光客的世界。


原來凱旋門是收費的。又真的有非常多遊客排隊一登凱旋門,亦沒有中國旅客嘗試扮傻過馬路繳過收費處而走到凱旋門下面,他們每個人也樂意為置身於凱旋門排隊和付錢。

每想起凱旋門,我避不了同時想起梅維爾的《影子軍團》。有非常多的道路通往凱旋門,我在當地嘗試記起或尋找《影子軍團》中拍攝凱旋門的角度,但怎樣看凱旋門也好像沒有分別的。太多道路通往凱旋門,但教我領略到勝利真義的,卻是從凱旋門之前不得已轉了彎的《影子軍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