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2013電影節 -《沙漠梟雄》




《沙漠梟雄》的重新修復版昨日於文化中心上映,全院9成以上滿座。全長約4小時,中場設15分鐘休息,開場時及中場開始時會落幕播幾分鐘Theme Music。中場休息時間,我見身後幾行的彭浩翔一個人靜靜的在讀書,他這個低俗的偽文藝中年。

在文化中心的巨大螢幕之上,沙漠的風景是我前所未見的美麗。頭上的太陽、星星、雲彩,顏色和構圖之寬廣變幻,如兒時去太空館天象廳看萬般星際之興奮;沙漠遠處慢慢走過來的一線黑影,中國成語所謂的「海市蜃樓」,我終於能感受到箇中的虛幻。


在螢幕之上,我只能見到一線黑影,但戲中的角色,卻己認得出那一線黑影是姓甚名誰。在大漠中展現千里眼認人能力的,是貝都因人。貝都因人我曾在約旦旅行時接觸過,一個異常友善的民族,當中有一個青年很認真問過我,覺得貝都因人怎樣;我同樣認真的回答,你們跟你背後的佩特拉神殿,同樣美麗。

所以,我對《沙漠梟雄》中全部貝都因人都懂說英文 (他們事實上絕大部份是英國演員),也沒什覺得不自然,我接觸過的貝都因人,也幾乎全部都懂英語。戲中主角T.E.Lawrence有兩名忠心的年輕隨從,今時今日到約旦,你依然有機會感受到貝都因人的忠心熱心,雖然他們修改了其表達的方式,改為問你「有否需要一架空調摩托車上山?」,他們的意思是騾子,騾子頭上可能掛了一個BMW的標誌。在大漠之上談起空調,這份調侃也跟《沙漠梟雄》的幽默感類似。


多久沒在電影螢幕上看過像T.E. Lawrence般不能置信的英雄。他在極地沙漠生死之際,依然維持自己的道德行事,不管自己會否晒死迷路;他相信不可放棄自己的同伴,在無人曾經率眾跨過的沙漠,他依然選擇回頭;他初到沙漠,卻是像為沙漠而生,當地貝都因人驚訝的問,英國是不是有沙漠的。

故事開始,他是個無所不能的英雄;但到中後段,故事慢慢變成康拉德《黑暗之心》的腔調,在沙漠的打打殺殺呈現出迷失和無力感。到大隊進入了大馬士革後,所謂國會的混亂徹底將T.E. Lawrence跨國界、跨地域之阿拉伯夢成為泡影。

彼德奧圖演活了沙漠梟雄T.E. Lawrence。他在開羅的英軍總部,是多麼自然的一個陌生人,那斯斯然的敬禮,盡顯他那腦海內不同的調子;T.E. Lawrence不相信命運,一般的電影只會「命中註定」的呈現他如何改寫命運;《沙漠梟雄》的偉大,是他真的說服我們所謂命運是不值得相信。摩西能走過的路,命運不會讓你走得過,要走過與否是乎你的決定,多於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