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電視劇 - 倚天屠龍記 (1993)




早幾天的一個晚上,我在Youtube突然看回馬景濤、周海湄和葉童所主演的《倚天屠龍記》電視劇(1993年版),一看便看了5個多小時,凌晨4時多才睡。

5個多小時中,我只選看了自己最喜歡的情節,就是由張翠山、殷素素於張三豐百歲壽辰時自刎而死,到六大派圍剿光明頂一段,當中某些悶場,如張無忌取得《九陽真經》一段,也飛了不看。隨後的蒙古陰謀故事,我個人覺得己甚見悶場,亦無興趣再看下去了。

金庸小說原著之中,我只讀過《連城訣》,其他故事只從電視劇認識。或許以前看電視劇分開集數播,今次重看武當山到光明頂這一段故事,我覺得真的很精彩。
張翠山重回武當山一幕,重重情節劇力萬均。張三豐百歲壽辰重遇失蹤十年的張翠山,本是樂事,武當山上此刻卻重重難關。要說服殷梨亭接受出身魔教的殷素素;各大門派同時以祝壽名義追問手執屠龍刀張翠山義兄謝遜下落;在各人接受殷素素之際,卻知悉原來她就是傷了俞岱巖原兇之一;在武當七子正想以號稱無敵的陣法跟各派七位高手對決之際,張翠山卻在全武林面前自殺了。

這一幕的精彩是,他將武當山這一幕折子戲完結了,但同時改變不了武林各人的想法,張翠山、殷素素的自殺,悲壯得來卻沒有英雄味道,是命運的玩笑,是眾人的冷漠,是張三豐縱是武學泰斗也改變不了的無奈。

武當山上出現過的人物,10年後重遇於另一個山頂,就是《倚天屠龍記》另一高峰圍剿光明頂。明教本意行善,眾人也願意為教殉道,卻因群龍無首而自傷殘殺;六大派人物多是偽善的名門正派,卻因利益關係團結起來,很有當今「地產霸權」的味道,他們一句「邪教」,所有非人道之所為也變得是「替天行道」,六大派儼如「江湖霸權」。

明教秘道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明教眾人也未到過,也不知其地方所在,秘道的存在儼如羅蘭巴特所謂的「符號帝國」,教主陽頂天就是消失於這個「符號帝國」,教主一位徘徊於存在/不存在之間,促使明教四分五裂。

張無忌利用了武林的道德規範,隻抽隻,於光明頂上保住了明教。他雖然於武當山親眼目睹父母自殺,但於光明頂上再遇這批殷素素聲稱的要認住的殺父母仇人,張無忌亦用上自己的良心和道德化解一場浩劫。張無忌是衝突的調停人,但當上教主卻只是一個道德的圖騰象徵,正如巴特「符號帝國」中,日本天皇的功能而已。

《倚天屠龍記》電視劇雖然沒有近年流行的超華麗外景,但演員的功力促使了劇中的真實感。三個主角,馬景濤、周海湄和葉童三個之年紀都比他們所演的張無忌、周芷若和趙敏為大,但他們沒有故意的扮年輕,而是盡力揣摩角色之性格,再集中演那角色最明顯的一面,張無忌的率直,周芷若的細心,趙敏的外冷內熱,他們捕捉得很準確。其他角色也相當不錯,尤其是峨嵋派那個大師姐丁敏君,真係想見一鑊打一鑊。

最後,《倚天屠龍記》一如金庸一向的強項,展現出神入化的名字藝術。當今設計有所謂四色CMYK,明教四大護法則是「紫白金青」。武當張三豐門下的七大弟子,遠橋、蓮舟、岱巖、松溪、翠山、梨亭和聲谷,小橋流水環山疊翠,儼如一張武當山的山水導覽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