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Charles Reisner, Buster Keaton - 《船長二世》



《船長二世》(Steamboat Bill Jr.1928)和《將軍號(The General1926) 都是Buster KeatonMGM簽約前他最後的傑作,簽約後因創作自由受限制,Buster Keaton也再做不到以往的高水準作品。這兩部他最後的高峰時期長片,巧合地都以同樣接近高峰已過的交通工具做主題(分別是蒸氣船和蒸氣火車) 亦同時創造了美國電影最早期的大場面高成本製作,《將軍號》蒸氣火車墮河和《船長二世》被暴風吹倒的小鎮,依然是令人驚奇的電影奇觀。而Buster Keaton在《船長二世》面對巨大颱風孖寶兄弟式的個人舞台演出,相信影響不少後來的電影,Marx BrothersGene Kelly以至成龍在他們作品中也有相當類似的安排。


從今天的角度看,《船長二世》另一有意思的地方是傳統小本手藝式經營,面對大商戶一條龍攏斷整個社區經濟命脈的困境,《船長二世》簡化了這方面的思考,以兩艘船的命運比喻發展得越強大,越容易被大自然轉變破壞,保持簡單反而能適應大自然之轉變,有點類似道家思想「大材無用」的方向,而今日中國明顯就是戲中那艘泊在小碼頭卻不堪一擊的巨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