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市川崑 -《鍵》




市川崑改編自谷崎潤一郎同名小說《鍵》,戲中兩名男主角中村鴈治郎和仲代達矢,二人有著非常出色的權力和情慾角力演出。中村鴈治郎精準地演出了谷崎潤一郎典型的渴望留住活躍性慾的老人,他安排女兒男友兼其醫生仲代達矢親近他的妻子,以自虐式的手段挑動自己的妒忌和慾望;仲代達矢則演一個以為自己看清全局情慾試探的醫生,以為自己看穿了所有人的動靜,內心有著澎湃的罪惡慾望,但他卻看漏和無視了家中那個色盲的老女僕。


二人慾望的對象,母親京町子,雖然她曾主演過電影史上兩部偉大傑作《羅生門》和《雨月物語》,但可能受故事角色所限,京町子彷彿永遠沉醉在浴室的醉意,戲中她只要一飲酒後洗澡便會不醒一事,中村鴈治郎也是藉這個機會讓醫生仲代達矢親近她的身體。兩名男主角對京町子有著不同程度的慾望,老的自虐地挑起失去的性慾,從她身體上感受到浩瀚的沙漠;仲代達矢則享受那種道德的無視,未婚妻的母親也是病人的太太。


演女兒的葉順子,她在整個家庭彷彿係被厭惡的旁觀者,她不懂飲樂不曉得縱慾的樂趣,她的年輕完全被眾人的慾望所掩沒,她跟仲代達矢在大阪的旅館溫存,是一段泛味的情節,沒有任何漣漪;反之仲代達矢和京町子去同一旅館,雖然沒有畫面交代,卻教人暇想。

《鍵》一家最後被僕人的設計而解體。戲中受僱於這一家的僕人和護士,都完全知悉這個家庭的墮落,她們比家人更加了解眾人之間的無情和偽善,兩名男主角分別係藝術鑑賞家和醫生,兩項都以洞察和判斷為專業,但最終卻不及色盲的僕人看清全局,可算是迷失在慾望的迷宮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