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是枝裕和 -《比海還深》




日本電影中,還繼承著小津安二郎探討傳統家庭者,今天具代表性的相信不離山田洋次和是枝裕和吧,而二人也用相當類似的素材來審視今天日本社會和世代關係。阿部寬在《橫山家之味》是繪畫修復師,山田洋次《嫲煩家族》妻夫木聰則是調音師;《比海還深》這次阿部寬是事業不成的小說家,而《嫲煩家族》的故事起點,就是吉行和子演的母親參與小說創作班,而《比海還深》中,母親樹木希林則是參與社區的古典音樂班。是枝裕和與山田洋次處理日本當代家庭還有很多的共通點,《比海還深》和《嫲煩家族》都有私家偵探探討家人私密的情節,《比》中演鄰里古典音樂老師的橋爪功是山田洋次非常具代表性的演員,是枝裕和上作《海街女孩日記》則用上山田洋次另一愛將風吹純。


由《橫山家之味》到《比海還深》,是枝裕和都算圍繞著當代的人活不到上一代的期望,山田洋次《東京家族》等有著類同的精神,而這種對上一代的帶有歉疚也明顯是傳承自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山田洋次以的處理較多著重於居所,家人的情節交流傾向通俗劇方式;是枝裕和可算過份倚賴樹木希林的演出,其實是枝裕和過人之處在於他拍攝真實的社區面貌,《橫山家之味》的樓梯和海邊叫人深刻,這次《比海還深》樹木希林的屋村和那風暴中的滑梯,也是很具日本特質和電影感的地方。


但《比海還深》相比《橫山家之味》甚或較早期的如《誰明赤子心》、《這麼遠那麼近》等,少了那種融情於景或融景於情的魅力,播出鄧麗君的《別離的預感》那刻,也帶出電影本身有著「比海還深」的無力感,我覺得是枝裕和在這部電影中是失去了那種他跟地方的獨特觸覺,雖謂《比海還深》,但風暴之後卻是出乎預期的淡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