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Fish Tank



媽媽的男友說,我們要駕車出去一會;要去什麼地方? 不知道,就是出去走一會。出去走一會的地方,媽媽的男友帶了她們到一片不起眼的草地,走進一條不起眼的河流,她好像第一次見到河流,她好像第一次走進水裡,她好像第一次見到一條活魚,媽媽的男友好像是她第一個認識的男人,而這個男人在河流徒手捕捉了一條活魚,這正正就是我們從電影《Fish Tank》見到的少女世界。

Fish Tank》女導演Andrea Arnold說,相信Ken Loach已厭倦再人將她跟自己相提並論,但看到戲中那些貧民屋村,女主角在家中窗口監看周圍人物之情景,卻教我更想起香港導演、拍過《童黨》、《無人駕駛》等的劉國昌。但劉國昌或者Ken Loach拍不到的,相信是女主角那刻在媽媽的男友Michael Fassbender臉旁對的那份對愛的希冀,鏡頭營造一刻浪漫的溶鏡,下一秒看似他們快將熱吻,溶鏡過後卻看到彼此還有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