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Celine and Julie Go Boating



有人認為,法國新浪潮之中,只有兩名導演一直不妥協地保持著自己的風格,一是尚盧高達,另一人是積葵李維特(Jacques Rivette),而論受歡迎或流行程度,李維特也不及杜魯福、伊力盧馬、查布洛、阿倫雷奈等同期導演。李維特的作品中,我看過的只有講畫家故事的《The Beautiful Troublemaker》、講馬戲團的《Around a Small Mountain》和近日看他最有名的作品《Celine and Julie Go Boating》。

Celine and Julie Go Boating》長達192分鐘,節奏不快,而且劇情太有想像力,是部很具挑戰性的電影,看時也覺得十分納悶,但一天過後卻開始理解戲中的魅力。影評人大多談及《Celine and Julie Go Boating》,都會認同它是一部有關看電影之喜悅的作品。而電影對於不少電影迷最大的喜悅,就是不知甚麼理由下,喜歡上一部電影。《Celine and Julie Go Boating》的經典opening,就是以一個巧遇故事去演譯這種不理由的魅力。當圖書館管理員的Julie,在一公園讀著一本有關魔法的書,在沙地上跟書上的樣式畫了一個符號,過了不久,一個身穿Hippie衣著的女子走過,她跌了一副太陽鏡,Julie叫她,她不應兼繼續前行,Julie跟著她,開始時想還她太陽鏡,後來卻是跟著她而不想讓她知道,再後來該女子知道Julie跟著她,便想甩掉她走上登山纜車。但Julie卻死跟,拼命的在纜車隔鄰的樓梯不斷的跑,這一幕,絕對有其仿如魔法般無可比擬的吸引力。

Celine and Julie Go Boating》是一部戲中戲,串連兩部戲的媒介竟然是魔法糖,CelineJulie只要吃著魔法糖,就可以一同看一部電影,開始時只看到一部份,慢慢那一部的電影之情節會隨著吃魔法糖的次數浮現更多的情節,那戲中戲中有一幕一女子跟一小孩玩糖果放在哪一隻手的猜估女孩,女孩每次也問上一次你放在哪隻手? 女子沒有回答,然後女孩每次也估左手,糖每次也在右手。「You can winbut you are wrong every time」,回應了《去年在馬倫巴》的故事。跟《去年在馬倫巴》不同,《Celine and Julie Go Boating》無論在節奏和故事上都鬆散得多,那些戲中戲的情節給我最初的感覺是胡鬧和煩悶。但吃上魔法糖越多,浮現的情節越清楚,這不正正就是這部電影的魅力嗎? 我今天就比昨天更清楚這部電影是怎麼一回事,明天我又會怎樣想呢? 我現在寫下的感覺,明天我又會否覺得一樣? Celine and Julie Go Boating》,將為我一生添加一個迷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