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日本山陰之旅 – 島根縣立美術館



松江市,人口二十萬不夠,香港小小的一個觀塘區已是這松江市三倍人口。但位於松江市的島根縣立美術館,它低調地、從容地,容下了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所沒有的文化、藝術和胸襟。

世上有很多藝術館,都是在水邊的。香港藝術館就在維港之旁,島根縣立美術館則在穴道湖邊,由菊竹清訓設計,沿湖邊呈灣角形狀,全落地玻璃,使美術館成為全國最美麗看日落地點之一;而香港文化中心,座落在全世界最美麗海港之旁,一身公廁瓷磚的顏色,香港藝術館已是較幸運的了,最少可以從那裡看到維港景色。但無論怎樣,香港幾乎沒有任何的一座建築物,及得上島根縣立美術館舒服,世上有很多比這更知名的美術館,但只有這裡我會想起舒服。

這裡不但舒服,更有讓香港慚愧的收藏。西洋畫有莫內、CourbertPaul SignacAlfred Sisley,日本畫有黑田清輝、岸田劉生,同時還在舉辨歌川廣重的東海道五十三次版畫展和Robert FrankWilliam Klein及森山大道之攝影展,一個人口只有觀塘三份一的地方,展出了足以使香港慚愧的收藏。

我不想多講究竟在這小城市可看到如此豐富之展覽的興奮,興奮之如亦不妨留意藝術館之體貼。在靠湖的那一方玻璃牆,放了一些長椅和書本,簡單的兩件事物,伴你欣賞湖景,美麗又寫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