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日本山陰之旅 – 松江和小泉八雲



繼姬路城和廣島城之後,松江城是第三個我曾登上的日本天守,之前也曾到過大阪城及岩國城山腳,但當時則沒甚興趣登城。我到過的廣島城和大阪城,附近就是政府機關,松江也不例外,而且松江市政府和松江城更可平排而視,景象都幾有趣。市政府廳內有竹島資料館,看人們有政府撐腰跟韓國爭領土,我們的民間保釣確是太過孤立無援。

松江是一個很閒逸的地方,縱使在其第一旅遊點松江城,遊客亦不多,可優哉遊哉。跟姬路、彥根一樣為少有現存的當時木製天守,再一次能赤著腳走在如此美麗的古城,確是對日本戰國歷史一趟親密的體驗。城內有不少精彩的展品,最為有趣的是一把古摺扇,相傳是當時14歲的城主松平直政於大阪夏之陣時,日本第一勇士真田幸村稱讚其勇敢,在戰場的另一面拋了這把扇,以示讚許,故事可信程度奇低,卻浪漫非常。

松江之中央就是松江城,圍繞著松江除了其護城河外,還有就是小泉八雲的足跡。 將日本文化傳揚至世界的小泉八雲,在日本大多時候就是住在山陰一帶,當中最多時間就是住在松江。走在松江,沿路不時可以讀到他當時所寫的松江景色,有什麼好過有小泉八雲的文字沿途伴遊呢? 我路過兩尊在神社內小泉八雲喜愛的狐狸像,可以想像他腦裡如何感受他所編寫《怪談》中的世界。松江城附近有一個小小的小泉八雲紀念館,有非常精美其百多年前的初版書藉,隔鄰則是其故居,一個大廳加一個小小庭園,同時入場時送上一張小泉八雲寫其故居的一篇文章,從文字中可感受到小泉八雲深愛日本各樣微小的一事一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