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大森立嗣 –《日日是好日》



《日日是好日》,就像一部電影化了的歲時曆,有氣節、四季花草和天氣、配搭季節的字畫詩句,薄茶濃茶四季甜點,貫穿茶室內外的悲歡離合。「日日是好日」五字簡單,但拍得出箇中味道者,必然將自身的經歷體會,全神灌注地以不同表情、姿態或步履呈現出來,導演大森立嗣、故事原作者森下典子、演員樹木希林、黑木華、多部美華子、鶴見辰吾等等,共同成就了這部《日日是好日》,從茶道和茶室內的一事一物,體現出生命中日復一日的滋味。

《日日是好日》有兩方面我覺得特別出息,第一是其拍時光流逝的方法,戲中以不同的節氣和茶室牆上的詩畫貫穿,這是電影底蘊的結構,但真正將之畫龍點睛,是在舊電影常用來過鏡,但近年比較少見如斯密集的淡出淡入鏡頭,來交代日子的流逝。《日日是好日》多次提及費里尼的《大路》,不過其淡出淡入的使用,更令我想起法國新浪潮的杜魯福和高達,但新浪潮諸將使用這類經典電影技巧,出發點許多時都在於對電影語言的探索,但《日日是好日》則每一次使用,都有很自然的時光流逝的感覺,有意識地讓觀眾感受到茶道中一期一會、日復一日的真味。


《日日是好日》另一精彩之處,是其貫穿茶室內外的方法。茶室內每個動作之講究,是不能透過理由來解釋,只能靠日復一日讓身體去習慣每個動作,就自然會明白,電影呈現出茶室內的世界,是非靠思考分析來體會的,但用心學習就自然會悟出真諦;茶室外的世界複雜得多,黑木華演的女主角,也明顯是個在世代迷失的人,而茶道並不會為任何人明示任何指引,但其隨四季變遷的智慧,有助你習慣茶室外的困惑和挫折;電影沒有任何明顯一幕,女主角因茶道學會了什麼可以應用在茶室外的世界,茶室內外依舊帶有明顯的分隔,這是茶道茶室設計所本身的精粹,但觀眾依然會充份感受到,因學茶而帶來的成長和心靈滿足。

《日日是好日》是樹木希林最後一部電影,亦是我看過她其中最出色的角色,跟河瀨直美的《甜美人間》(2015)有點相似,都是演一門日本技藝的尊師,《甜美人間》以做紅豆餅為主題,但角色和電影都以技巧或職業態度出發,「甜味人間」雖甜,但沒太多韻味;反而更形式主義、更遠離日常生活的茶道,《日日是好日》確實拍得出生活中每個細小重複或轉折的味道,而戲中的畢業、失戀、結婚、失業、生離死別,只屬輕輕帶過,但細味之下是有與別不同的味道,這是《日日是好日》集多人合作傾注演出而成的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