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密陽




很少電影像李滄東的《密陽》般嘗試捕捉非信徒對宗教的感覺,他們要祈禱什麼、寬恕什麼、歌頌神的什麼什麼,那份對宗教的陌生感,貫穿了整部電影,亦是女主角全度妍對社會的疏離和冷漠。

全度妍演的女主角,剛歷喪夫之痛,同時決定搬到丈夫的家鄉密陽,她搬到那裡,與其說是完亡夫的一個心願,實是希望在一個無人認識她的地方重新生活。但到埗不久,兒子卻遭人綁架了,綁架他卻是新學校的老師,最後更慘遭撕票。

在離開為兒子辦死亡証的辨事處門外,她看到友人曾所介紹的祈禱會Banner,她就是這樣認識了神,她祈禱,她唱詩,她聚會,教友為她慶祝生日,在這一日,她決定跟隨神的教誨,她決定要去監獄寬恕那殺了她兒子的學校老師。她真的去了,那殺人的竟也信了主,像真的得到神的寬恕般,心境平和,氣色飽滿,更真的為全度妍親自來寬恕她而感到高興,仿如神真的聽了他禱告一樣。那一刻,她崩潰了,暈倒在地上。


整部電影,其實幾有意思,但我看得不是很舒服,一個心靈無所寄託的人突然信教,突然寬恕那種不舒服,就像親眼看見一個人要變成另一個人一樣。但我幾喜歡《密陽》的那個結局。電影開始時,她路過一時裝店,她好心跟老闆娘說你不如裝修一下,生意會更好,怎知在理髮店時卻聽到那老闆娘在背後咒罵她多管閒事;結局時,她離開了精神病院,又是去理髮,怎知遇上的理髮師是殺兒子兇手的女兒,剪了一陣便受不住衝出了門口,後來又路過那時裝店,那老闆娘真的換了裝修,據她說生意還好了不少,老闆娘問她,你的頭髮怎麼了? 大家開懷笑了一下,我的心也舒服了不少。

電影開始,藥房的老闆娘以一道陽光証明神的存在,全度妍說那只是一道陽光,沒有其他。當全道妍初來密陽的時候,向男主角宋康昊解釋「密陽」的漢字意思,就是秘密陽光。電影結局最後也是影著一道陽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