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尼泊爾之旅 – 旁觀他人之葬禮




Susan Sontag有本很出名的書,名為《旁觀他人之痛苦 (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書我沒有讀過,以我所知是一本有關戰爭攝影的理論集。今次尼泊爾之旅,到過許多遊客也會一去,一睹那「旁觀他人之痛苦」的經驗,就是於Pashupatinath的葬禮。

雖不大清楚Pashupatinath的背景,但肯定那裡是尼泊爾的聖地,若干年前尼泊爾皇室血案,國王一家也在這裡火葬的。火葬的地方在一條河之旁,該河流穿整個廟群,在執行火葬之前當然有不少儀式,最記得是一眾親人輪流用手盛著河流的水,然後將水倒向死者的口中。

跟一眾當地人和遊客一起看陌生人的葬禮,感覺是怪怪的,河對岸的死者家屬真的哭得呼天搶地,有些悲痛得連行路也行不到。另外,又有一批少年在河中游泳,當葬禮期間只要有任何祭祀物品因移動屍身時跌進了河,他們便立刻遊過去撿,管那是鮮花又好、屍布又好、符咒又好。河邊有一個儀式的停屍小斜坡,當屍體移上岸作火葬時,少年更會探頭鑽進停屍斜坡的一個石孔,那個石孔剛剛才放了一件人屍,為的就是看清楚有否若干祭祀品跌進孔中,甚麼可以拾的也不放過。

一堆屍體在河的另一岸焚燒著,白煙漂進流過一座座廟的河流,此刻Pashupatinath的神聖來自一個個的亡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