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Agnes Varda -《戀愛遊戲》





與其說是Varda一貫遊戲式的電影創作,倒不如把《戀愛遊戲》(Kung Fu Master1987)看成電影和潮流教母聯手起來,自成一套愛的教育。戲中三名小孩,LucyLou如戲中故事一樣,是Jane Birkin先後跟兩位伴侶誕下的女兒,當時已推出跟父親Serge Gainsbourgh合唱禁忌名曲Lemon IncestCharlotte Gainsbourgh,和後來也成為演員的Lou Doillon;男主角Julien則是積葵丹美跟Agnes Varda的兒子Mathieu Demy,戲中角色以14歲之齡戀上Jane Birkin所演40歲的同學母親,而Agnes Varda就在鏡頭外拍攝和指導兒子撫摸Jane Birkin平平的胸脯。

是故,《戀愛遊戲》有其教人尷尬的地方,有種母親臨老學打機,兼臨場身教授愛情真諦的感覺,而最終受教的人卻是自己,面對14歲孩童的挑逗仍有對愛情天真憧憬的衝動,這份天真背後是無比的寂寞和歲月的殘酷,一場風雨過後,那男孩尚可以把這段戀母經歷,在友儕間談成了不起的假期活動,但對於已育兩女的失婚婦人來說,這或許已是愛情路上最後一次高潮,她已無心栽種家中庭園的花朵,迎接將會是永遠的寂寞。


Charlotte Gainsbourg那段結局回家探母親的小路,其實甚為愴然悲傷,但Agnes Varda在整部《戀愛遊戲》貫徹玩味氣氛,跟數年前《無法無家》(Vagabond1985)或早年的《幸福》(Le Bonheur1965)的冷酷截然不同,《戀愛遊戲》那小島之上也有種逃離世俗眼光近乎童話式生活,並非美滿愛情故事,更像媽媽在床邊訴說的童話,在島上玩各式怪魚、漁網、拾鳥蛋烹調,這類怪異而歡樂的氣氛也教我想起Varda丈夫積葵丹美的童話名作《驢皮公主》(Peau d'âne1970),同樣是一部有倫理衝突的愛情故事。

  
而《戀愛遊戲》的歡樂戲謔背後,是性和愛滋病的威脅,不清楚Varda丈夫積葵丹美當時是否已診斷出有愛滋病,但肯定的是,Varda拍攝完這部《戀愛遊戲》後,完成的作品就是紀念其丈夫的《童年拾趣》(Jacquot de Nantes,1991),在《童年拾趣》中,Varda以最近距離的角度拍攝丹美受愛滋病毒侵襲的身體,親密又哀傷地以電影來跟積葵丹美告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