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張艾嘉 -《相愛相親》





張艾嘉《相愛相親》,並唔算係一部好圓熟或者一部好有說服力的電影,姥姥的淒慘被她可愛和討人歡笑的性格所淡化;張艾嘉和田壯壯夫妻二角本應存在的問題係刻意忽略,一個夢一輛新車,一張卡一首老歌,這些真的不應該有解決夫妻間大問題的本事,若解決得到那本只應屬少問題。


張艾嘉《相愛相親》好看或者聰明的地方,就是故事其實只輕力地、淡化地、忽略地描寫問題,但卻拍得甚有確切逼真解決了釋放了的感動,那當然因張艾嘉以自己最大的長處,她本人的演技,來彌補自己導演那方面的不足。田壯壯在最尾買了部新車,播起崔健的《花房姑娘》,說想跟你去兜兜風,這些都是昔日說過退休後的夢想;田壯壯個角色由始至終都寫得好,亦由至終都演得好,整部戲掀動過的情感,由上一代的廝守寄托,到新一代對未來的迷茫,都在這車廂中想實現愛情初心的一幕,通通重新爆發出來;張艾嘉那角色其實當時接得有點奇怪,說認不到夢中人真的有點誇張,而在那場口爆起甚麼其他師奶亦不禁突然通俗起來,老實說在故事上張艾嘉那角色承接不到田壯壯那一刻營造的劇力,但張艾嘉本人出色的演技,使這場戲稍稍通俗的轉接都還拍得很好看。

而戲中其女兒郎月婷演的角色故事,在沒有較深刻的演藝經驗,則更明顯地呈現張艾嘉電影的弱點,她和那男友的故事確實比較弱,無論陷於三角關係、結婚或者再上路,當中掀動情感變化轉折真的不大,甚或女兒跟母親之間的問題角力亦不強,遠不及最上一代那些書信、文字和守候等等的感染力,而使到《相愛相親》戲中最多故事情節的一對,即最年輕的一對,反不如對上兩代故事的深刻和圓熟。或許張艾嘉太倚賴郎月婷女兒的角色,她的工作、可愛、其角色本身具穿插各場景的流動性等等,選擇以新一代的故事協助穿插張艾嘉所較擅長駕馭對上兩代的故事,使《相愛相親》整體來說不算感覺很圓滿,但依然是非常感動我的一部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