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尚.雷諾瓦 -《人面獸心》



法國一代電影大師尚.雷諾瓦 (Jean Renoir),若他的《人面獸心》(La Bête Humaine1938)面世於今天,相信被包裝成甚麼「鐵路迷必看」的作品,戲中鉅世無遺地拍攝了當年法國蒸氣鐵路的運作,從駕駛倉、客廂、大小車站、員工更衣室、飯堂以至宿舍,戲中所有角色都是鐵路從業員及家屬,尚.嘉賓 (Jean Gabin)演的主角甚至稱他駕駛的列車是他的情人,電車男當年原來是一代絕世型男。


《人面獸心》上映於1938年,同年有另一部驚世跟列車相關的電影面世,為希治閣的《貴婦失蹤記》(The Lady Vanishes),及後希治閣又有另一列車疑案經典《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1951),希治閣在此二片情節懸疑均屬一流,但尚.雷諾瓦的《人面獸心》在人性刻劃上卻略勝一籌。《人面獸心》所有角色都只是普通人,列車駕駛員、車站站長、年輕少婦等,但所有人總有一面邪惡的獸心,妒忌也好、忿怒也好、放縱也好,總有一刻人總會超越了道德的界線,而把別人置之死地。


男女主角尚.嘉賓和Simone Simon都是法國剛踏進有聲年代的電影巨星,尚.嘉賓的冷峻相信影響及後阿倫狄龍甚多,Simone Simon臉孔有她獨特的稚氣,這正正是尚.雷諾瓦選了她擔正的原因。戲中二人第二次相遇,是在一宗火車內的謀殺案之後,尚.嘉賓正接受問話,他看了她一個眼色,就說謊跟警察說在火車內沒有見過任何人,就是Simone Simon獨有的稚氣才可把謀殺案後的氣氛如同課堂班房內的兩小無猜。尚.嘉賓角色更加複雜,集情人、病人、職人、証人、說謊者於一身,stone face背後都是內心的交戰,而那種內心交戰又穿插在不同的列車場景之中,第一個殺人者Simone Simon丈夫本是盡忠職守的站長,及後在宿舍窗外如職人慣性望向一排排的火車軌,那密集的構圖成了一幅內心恐懼的抽像畫,尚.雷諾瓦就是如斯無縫地把殺人、愛情非常扣人心弦地融入和穿插各式火車場景,《人面獸心》無論鐵路迷還是電影迷都不容錯過的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