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My True Love was True – Andrew Haigh《45 Years》




看完《45 Years》後,我跟同伴說這電影真的很好看,那裡的天氣和地形跟電影很配;同伴說,那裡只算是一般的地方,也只是平常英國的天氣。我一時未能詳述我心中的感覺,我只能說你看那種略灰的天色,那個很平的地形,不是很像他們嗎? 她輕挑回應,是呀,那就當戲中天色地形也很特別,很extraordinary吧。


我覺得《45 Years》的風景,有點像英國畫家JW Turner他筆下陰天的陽光,你覺得那刻之後會是變光,還是轉暗,視乎你的觀點。戲中夏綠蒂藍萍和湯葛特連是一對快將結婚45週年的老夫婦,電影一開始夏綠蒂藍萍帶著狗隻回家路上,碰到她昔日的學生,那舊學生剛生了一對雙胞胎,明顯夫婦倆住在這裡很久了。她回家後,丈夫正在讀信,是有關湯葛特連舊情人屍體被發現,他舊情人於他20多歲一同瑞士登山時失足,屍體原來一直冰封在冰川之內。

發現他舊情人的屍體,才慢慢讓藍萍發現那舊情人在丈夫心中的地位,也思考自己在丈夫的位置。45年婚姻過去,每一天或許如屋外的天色般平淡,屋外的風景遼闊清楚,但沒有一個焦點;他倆的關係突然被昔日的舊情解凍回襲,但他們40多年的感情卻找不到一個解救的缺口,他們各懷心事步向紀念他們結婚45周年的派對。


45 Years》就是淡淡的哀愁,淡淡的遺憾。就像電影一開始見到的舊學生,他倆若有孩子的話,就是這個年紀;他們突然發現,其實家中擺些照片也好,但原來他倆根本幾乎沒有一起拍過照;諷刺的是,朋友在45周年派對的驚喜,就是朋友為他們拍照的剪輯,而更諷刺的是,她找到丈夫原來還收藏舊情人這麼多的照片和日記,但他倆之間卻好像沒有這樣值得記下的深刻回憶,就如屋外美麗如常卻沒有焦點的風景。夏綠蒂藍萍多次停留在市鎮內的鐘錶店門外,她想買件給他作45周年的禮物,但最終她沒有,或許她突然發覺他倆所經歷過的時間原來是這麼空洞,又或者叫她不順眼的是,櫥窗內的牌子Raymond Weil還是Tissot,都是來自瑞士。


在夏綠蒂藍萍家中最無助、最崩潰的一刻,她收到一個電話,是她的DJ問宴會上有什麼歌要播。她近乎機械式道出,The TurtleHappy TogetherDusty Springfield I only want to be with youMarvin GayeYour Precious Love,她條件反射地道出了內心已無法再相的情愛詞話;DJ再問一句,第一場舞是播那一首歌,她第一時間道出Smoke Gets in Your Eyes,也是他倆結婚時第一隻舞的歌曲。電影結局他倆在舞池上45年後再隨Smoke Gets in Your Eyes起舞,但她眼前已看不見矇矇矓矓的smoky,而是知悉太多的cruelty,電影未待歌曲完結已急著打出完結字幕,歌曲也換上了Moody BluesGo Now

I don't want to see you go
But, darling,
You'd better go n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