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2016電影節 - 奧利維拉《探訪‧回憶與告白》





相信看香港電影節有一定資歷的朋友,對葡萄牙導演曼勞迪奧利維拉(Manoel de Oliveira)不會陌生,這位去年以106歲高壽離世的導演,電影資歷橫跨默片到數碼時代,到104歲時還在拍攝短片The Old Man of Belem (2014),奧利維拉絕對稱得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奧利維拉去年4月離世後,發現原來他還有一部作品《探訪‧回憶與告白》(Visit,or Memories and Confessions) 打算在死後才公開的,電影是在1982年拍攝,即是這部作品足足被埋藏了33年,隔了足足一個generation這份電影遺書才呈現給觀眾。


《探訪‧回憶與告白》以一對夫婦來訪導演的大屋,我們在鏡頭前始終看不到那對夫婦,也不清楚那對夫婦是否認識奧利維拉本人,他們是以過客的形式短暫遊走過那大屋無人的一個下午,他們就好像導演漫長人生中無數走過的過客般。那對夫婦在大屋中有時會聽到怪聲,有時那些怪聲會時空轉接到導演在屋內的獨白片段,導演就像屋內昔日的靈魂般出現。導演的獨白片段主要關於他的家庭、祖輩、還有他的屋子,而當時那間屋子已賣了給別人,雖然他作了努力希望政府會協助保存,可見《探訪‧回憶與告白》除了是導演本人,也是他所身處時代的紀錄。而戲中穿插導演獨白和神秘夫婦旁白效果非常有詩意,配襯大屋中無數藝術品擺設、大量家庭照而成的空鏡畫面,讓整部電影充滿著親切但黯然消逝的氣氛,電影最後以夫婦晚間時離開大屋的影子作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