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維斯康堤 -《大地在震動》



 
《大地在震動》(La Terra Trema)是一部有關貧窮和剝削的詩篇,但不是那種富有文采的詩,而是如像紀錄片先驅佛拉哈迪(Robert J. Flaherty)那種紀實精神,呈現真實壓逼和悲痛的悲劇之詩。戲中主角一家十多口,長子嘗試帶領一家和其他漁民反抗批發商人的低價剝削,最終只有他們一家嘗試獨立起來將漁獲繞過批發商直接運進城,但一次風浪將他們的投資和謀生工具全部催毀,最終一家連小朋友為求生計再次成為批發商奴役的漁民。


維斯康堤為這個甚為典型的貧窮故事,賦與了不同層次的藝術色彩,讓《大地在震動》成為一部不朽的電影。碼頭上漁民們的叫賣情況,還有後來在碼頭上主角跟批發商人衝突的畫面,鏡頭沿著碼頭橫移盡是不同人們叫賣的情況,猶如一幅文藝復興時代油畫上呈現的普世眾生相;主角家中十多口則透過另一種精彩的鏡頭移動和場面調度,幾乎每一刻都是呈現他們拼命努力求存,女士的可能坐在一角縫衣,小孩們可能眼光光的坐在地上一角,屋內的燈光和影子將他們的苦況呈現出一種如戲劇般的立體感,但那種misery是很真實,沒有做作、渲染和賣弄,維斯康堤在呈真和美感之間捕捉到一種難以置信的平衡;這種平衡的美態也呈現在維斯康堤拍攝漁船列陣出海、漁民修補漁網或家人在海邊無奈的等候。


主角一家在電影中嘗試改變命運,這個嘗試之失敗讓他們一家成為村中的玩笑,現實和批發商人不留情面的戲弄他們,其他村民都以安守本份和從他們一家的失敗對比換來一絲安穩的喜悅。電影結局是非常殘酷的玩笑,在慶祝一貴族為這條漁村買多幾艘漁船,大家公然歡欣地慶祝這種由貴族到商人到漁民的勞動剝削進一步的擴展和延伸。但電影最後主角一家的堅定眼神,相信仍然是種種絕望下但不認命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