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Charlie Kaufman - 《不正常麗莎》




《不正常麗莎》最引人入勝之處,就呈現所謂異常anomaly之女主角「不正常麗莎(Anomalisa)」,是一個如斯正常普遍的一個人,但她的社會、工作、感情際遇可能因其面貌的傷痕,而讓她一直有著略為不幸和平淡的生活,而她自覺或被人視為「不正常」的地方,正正就是她積極面對生活和處境的態度,所以她的「不正常」因為她樂觀得來欠自信,卻不欠自己風格。


另一男主角Michael Stone,一個成功人士的代表,以出書教人營銷技巧聞名,而且真的有企業「不約而同」地因他的書啟發銷售額大增9成,包括女主角的僱主,所以他根本就是她的偶像。但Michael Stone跟他的家人溝通出現嚴重問題,他的感情生活也是一樣。他本身就是在一個抑鬱狀態下生活,他的生活可預期就像那酒店般到處都是虛偽和作狀,他的成功亦是這些虛偽之上的泡沫。反之,女主角Lisa和女同事友情之堅固,一個魅力男人在她倆面前選了一夜的對象,都動搖不到她們之間。


《不正常麗莎》是Charlie Kaufman2008年《腦作大業》後,透過crowdfunding 集資拍攝的Stop-motion動畫。這個動畫我覺得最大效果呈現出現代人虛擬的生活和心靈上的空虛。辛辛那提這個地方,就只有辣醬、動物園和Toys,有著被麻痺、被促搏的象徵;望向對面座打大廈,就望到有人除褲打飛機,這個城市就是如斯的動物園。Michael StoneAnmalisa一夜情之後,Lisa真的嚐到了一夜的幸福,Michael則只有落漠的延續,高潮只有勾起了他潛藏的惡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