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侯孝賢 -《尼羅河女兒》




在市面上影碟經已絕版的《尼羅河女兒》,跟名作《戀戀風塵》都是1987年的上畫,亦可算侯孝賢電影生涯第一部著重都市感的電影,萬人空巷的Disco以至女主角楊林身穿的肯德基制服,都有種急步追著潮流的光彩,若跟侯孝賢差不多時期的電影相比,就如穿過《戀戀風塵》長長的火車隧道,一下子從鄉土情懷跳進都市的急速。


《尼羅河女兒》是一部傾向觀察台北都市的電影,電影中呈現出許多很特別的距離感,主角一家所住的蟾蜍山就有像香港舊時的木屋區,猶如城市山頂的綠洲,可俯瞰整個城市的生態卻被城市中人所忽視;夜校也是一個好特別的景象,首先是上國文課而不是職業為本的實用課,其次是其他人是可在大廈的後樓梯跟課堂的學生談話,而那種無聊胡鬧依然是很鄉村、很鄰舍、很《童年往事》,雖然「鄰舍」只能逼在一條窄窄的後樓梯,但那確實是今天消失了的情懷。

戲中生生死死拍出來是淡淡的,沒有出路的,哥哥高捷偷東西被打死是意外也是注定的,他哥哥的朋友逃亡到日本前在淡水被射殺,這一幕除注定死亡外,也有種跟過去帶有必然撕裂的感覺。或許因為我知道淡水這個地方,那一幕讓我想起了楊德昌的《青梅竹馬》,戲中結局侯孝賢是在陽明山被殺死。陽明山跟淡水都是台北邊緣,兩部戲一個正想出發去日本的家,另一個死前想起自己打少棒時的風彩,他們都被這個城市的邊緣吞噬,同時吞噬了兩部電影女主角的漫畫中的王子,或者昔日的青梅竹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