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是枝裕和 -《海街女孩日記》




這部電影身處於兩個山巔和兩次死亡之間,《海街女孩日記》刻意是一道平原,平原所指的不指是拍攝地鎌倉,也指是枝裕和刻意把所有起起伏伏,也處理得很flat的一道平原。

《海街女孩日記》中所有悲悲喜喜的感覺都是很淡淡的,也很一致的。被男朋友當著面騙錢、被情人最後關頭的離棄、又或者走上珠峰少了六隻腳指,這些一切傷感就如過眼雲煙般淡然,一道煙花後就消逝了;四姐妹所居住的祖屋還有鎌倉,對所有角色都有好大的凝聚力,四姐妹係put effort去維繫這種凝聚自上代的歡樂。地板下的不同年代梅酒猶如《Inside Out》內的核心記憶區,依然屹立祖屋猶如《Inside Out》女主角的Ice Hockey樂園,一個舊日記憶可撫平今日創傷的地方,而意外遇上的細妹,可以reload一切開心的記憶。

《海街女孩日記》驟眼看有點像前作《橫山家之味》,其實是完全不同的。《橫山家之味》各人之間的愛恨是非常敏感又非常獨立的,《海街女孩日記》則將愛恨處理得很鈍而各人又受過去受著collective的影響。兩部電影是以兩種不同的態度來處理生活的淡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