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Joe May –《柏油路》




人生總有置身在十字街頭的時候,Holk(Gustav Fröhlich演,他亦是Fritz Lang《大都會》男主角作為柏林20年代的交通警,他每天就是在十字街頭的中央指揮交通。一天,一架豪華得發出閃的開蓬車鏟上了他所管轄那十字街頭的中央,他不禁亦不停的望著那美艷的司機Else Kramer (Betty Amann),他的生命就改寫了。


《柏油路》(Asphalt)有著當時德國無聲年代頂峰的班底,導演Joe May是德國電影先驅,Fritz Lang執導前也曾在他的電影作編劇;攝影師Günther Rittau和佈景的Erich Kettelhut都是《大都會》的班底,在《大都會》富未來感的疊影效果,套用在《柏油路》上則呈現出當時的生活面貌,鏡頭交疊的馬路充份呈現柏林當時的繁榮和高效的節奏。另外有一鏡頭,仿如從雙層巴士的高度俯瞰行人路上圍觀的市民,目睹一段人群中的偷竊案,這個手法和角度以我看過那個年代的來說,亦都算好破革,仿如從繁華的都市,仔細去看其實到處都是污穢不堪的。

但《柏油路》並不是太過有關人性污穢的故事,善良依然有說服和誘導邪惡的本事,女主角很輕易就受良心的遣責和愛情的感動而自願接受法律的制裁。但Else Kramer的美麗始終是那罪惡感的誘惑,她穿著內衣跳上男主角那緊身的警察制服,是整個人跳上大腿上的色誘,整個姿態有著古典雕塑般沉重的力度,無法抵抗的引誘和長存永恆的罪惡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