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食在梅州



經過首天苦尋食肆的慘況後,之後的時間慢慢掌握到梅州的生活節奏和酒店附近一帶的分佈,便不再有找不到東西吃的荒謬情況。

 醃麵和三及第 
 
第二天早上,出發去大埔,在去車站途中到了當地早餐檔,吃了非常地道的醃麵和三及第。麵呈金黃色,帶油香,很好吃;三及第則是瘦肉湯,我去旅行比在香港時更愛飲湯,因為經過半日旅途勞頓後較易入口,土耳其那些見到油漬浮面的鹹肉湯是我至愛。但早餐就喝湯則很少有,但跟那個醃麵配起來一絕,味道很足的一頓早餐。

 
晚飯回到梅州,叫了一窩雞粥,另附一大碟蔥、莞茜之類,有點像在越車食河粉的情景,窩內還有很多香料類的東西,整個味道很老火。大陸食雞很多時不會像香港白切雞肉那麼肥厚,瘦得多,但跟粥配起來就不只香港經常食到的那種鹹雞味,味道來得豐富得多。記得還叫了個炒雲耳之類的東西,基本上我愛百頁、豆腐、雲耳、菌類之類的東西更勝海鮮,所以返大陸旅行我成日搞到好似去食藥膳。

在大陸找食得自覺安心的食肆,光線充足係我覺得最重要一環。去大陸玩的朋友一定路過好多食肆都係黑到你唔信。 

第三天到離梅州不遠的古鎮松口。早一天到了古鎮茶陽,當地可供飲食的地方衛生情況非我所能接受,已忘記當日有否食午飯;由於剛剛趕上巴士沒有時間食早餐,心想莫非又要食旺旺雪餅充饑? 一小時後就到了松口,由巴士走向古鎮那條路的食店又是進不得,單是那條路就有那些宰牲的餘味,因附近隔雜著一些肉檔。幸好到了中山公園附近,終於有樣子較放心的食檔。


 幾塊錢有幾十粒雲吞

叫了一大碗雲吞,幾塊錢有幾十粒雲吞,當然不會像香港那些餡料這麼豐富的,就是有少少瘦肉在中間,變相即會食很多皮,有種食意大利雲吞又同時在食闊條麵兼湯上的感覺,也蠻好吃的。

最後一頓晚飯,到了遊客書推介的萬秋樓,是一座甚有特式的舊大宅,店員則有種唔想撈的感覺。又想飲湯,胡亂的叫了一個狀元湯,怎知來了一個紫砂茶壺;倒在功夫荼杯,普洱般的顏色,喝一口,怎知真的是一個湯,是那種很補的藥材煲雞湯的Espresso版,在大陸旅行我總會將膳食弄到藥膳般才心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