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松本俊夫 -《修羅》




《修羅》就像一部甚有高安兄弟玩味元素的武士片,直指恩情和忠心對個人存在意義的荒謬之處。戲中金錢自然有萬惡的象徵,金錢在眾人中來來往往扭結出不同悲劇的處理,是松本俊夫巧妙將西方文學元素滲入武士的年代和世界,莫泊桑的著名短篇《項鏈》就有類似結構,《項鏈》結局最終發現珠寶是贗品,而《修羅》結局可能女主角之感情並非全然偽裝,情勢所迫也說不定。

男主角中村賀津雄演出有點像三船敏郎,但明顯欠缺三船敏郎那種狂氣;另一男角則帶有妖異味道,但同時表現出普通丈夫小男人式的無能,原來是鼎鼎大名的唐十郎,他的演出確有與別不同的張力,每句說話也刺中男主角的心魔。松本俊夫有點放肆地展現不同實驗技巧,某些動作場面重覆56次重播,達到為搞笑而搞笑的效果;但其於電影中兩度拍攝僧侶敲鐘,鏡頭捕捉大木柱和鐘之側面,那份肅穆和純粹亦見松本俊夫呈現傳統美學的本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