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小津安二郎 -《非常線之女》




對於有看過若干小津作品的朋友來說,《非常線之女》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默片作品,因《非》是小津罕有的黑道電影,叛逆女角由田中絹代所演,她在片末的最後一槍類近黑色電影(Film Noir)情節,但《非》是一部1933年的作品,當時都尚未有正式Film Noir一詞,亦跟Film Noir 40年代開始的高峰期甚有一段距離,而田中絹代之背叛無論處理之節奏和她所考慮的幸福未來,亦跟一般經典美式Film Noir有所差異。Film Noir經典蛇蠍美人如《The Lady from Shanghai》的Rita Hayworth或《Notorious》的Ingrid Bergman,田中絹代明顯是不同的類型,她吸煙、打劫、開槍,但最終她想要的是為男人有個幸福的家。

以打桌球形象示人的田中絹代

《非常線之女》亦可是小津日後電影的女性形象之一個序章。田中絹代的跳脫、叛逆演出,日後較類近的角色我會想起《東京暮色》的有馬稻子,但對比起其他日後的小津女演員,《非常線之女》中的田中絹代明顯是最活潑多變又難以觸摸的一位,她收得起人家重禮、入得到人家房子時卻又反省並把重禮奉還,最後更連同她心目中的男人面對面打劫人家;另一女主角水久保澄子明顯表現出典型的小津日本女性,無論樣子和裝扮都教人想起原節子,在黑道還是手槍面前她依然表現出一種大和撫子的精神。可惜水久保澄子只活躍於30年代,甚或連她的卒年也不大清楚。

 《非常線之女》的局部低鏡頭

小津著名的低鏡頭在《非常線之女》有著不一樣的補捉,他以低鏡頭加推軌運動不完整地補捉了爵士樂隊的下半身動作,加上默片的靜默塑造一份花花世界之虛幻;另一明顯低鏡頭運動出現於田中絹代和男主角岡讓二的家,他們地板上的雜物,雖然凌亂卻被拍攝得猶如西洋靜物畫般。另外一點值得一提時,《非常線之女》跟同是1933年作品、清水宏《港之日本娘》有若干地方非常類同的設計,兩者都有關黑道人物及情人,兩者都有低角度的物件局部拍攝,而最明顯的相同之處是《非》中田中絹代和水久保澄子初次相遇的那條山路,跟《港之日本娘》兩位女主角每日上學之路和背後樹影處理幾乎是一模一樣,我都尚要查證一下究竟誰模仿誰。

 《非常線之女》中的水久保澄子

清水宏的《港之日本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