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張徹 - 《保鏢》




張徹是我一個初初看很討厭的導演,覺得他的《獨臂刀》、《刺馬》等等都是很不好看、非常粗糙的作品。但近年再看張徹作品,如《大刺客》、《蕩寇志》等等,則越覺那種人在江湖、腥風血雨、視死如無物的獨有張氏魅力。
 
《保鏢》是一個非常簡單、甚或簡陋的故事。姜大衛演一個沒有身份、但武功高強的遊俠,隨意地就睡在山賊飛處塞所霸佔的古塔旁,因被山賊們打擾而敗興離開,離開時碰上名家弟子狄龍和其師妹李菁,狄龍見姜大衛從飛處塞一方走來,加上身帶一匹駿馬,不像流浪的遊俠,便交手起來,狄龍稍稍不敵,姜則瀟灑而去。及後二人再相遇於向來幫朝庭押運的無敵莊,姜只為投宿,狄龍和師妹卻受師父之命來助陣,因為無敵莊莊主突然武功全失…….

我一定要說《保鏢》是一部可以出現日景和夜景不連戲的電影,明明屋內是夜晚但策騎出門外已是正午,整部《保鏢》無論在劇情或者結構上,都不能稱為完整,不過個別的設定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功夫全失的無敵莊莊主,最後在犧牲了全莊上下而保留性命,是對其牌匾「仁者無敵」一個絕大的諷刺,其無敵之結果就是犧牲了所有;姜大衛走上命運的死亡塔之前,就沉思一下自己身死而撮合了狄龍和師妹李菁之夢境,這個想到自身必然的悲劇而決定步向死亡,精神上日本武士片的味道,設計上則有點像希治閣的兩者都是預視並實踐了預視中的結局,都是一步步登上高處,但《迷魂記》完得悲哀,《保鏢》卻是悲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