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蔡繼光 -《男與女》



記得當日於戲院看《寒戰》的時候,看到旺角大廈密集夜空的那個開頭,當時心想很久沒看過香港電影拍我城拍得這麼有型;日前,看了蔡繼光的香港新浪潮經典《男與女》,頓覺當時覺得《寒戰》的有型真的帶點幼稚。一片蔚藍的天,慢慢下降至此岸彼岸均在高速發展、築起玻璃幕牆的維港,鏡頭再慢慢靠向灣仔當時灣仔道一帶的舊樓,慢慢放大越來越近,眼前玻璃接駁留下來的痕跡提示了這幕是由合和大廈的觀光電梯內拍攝,最後鏡頭停留在一個馬路安全島之上。由藍天到海港,由遠方的繁華大廈到近景的繁離舊區,在安全島上那個我城之中其中一個小女子,這位戲中女主角正步向她那不能擺脫的悲劇。蔡繼光一鏡過道盡我城的天堂與地獄,矛盾和無奈。 

跟眾多新浪潮作品,如方育平的《半邊人》、嚴浩的《夜車》等等,《男與女》都有強烈的寫實味道,反映當時社會低下層的現況。其中,萬梓良所演的拳手一角,他本身從賭地下拳的賭徒成為登上舞台的拳手,整段經歷我覺得甚有維斯康堤的新寫實主義代表作《洛可兄弟》之影子,他和練拳師父羅烈的一段師徒關係更是極精彩「成也蕭何,敗也蕭河」的故事典範;鍾楚紅所演由大陸偷渡下來的少女,由輪大米成習慣的鐵皮屋嫁到關海山的舊式唐樓,對她來說,青春只是埋葬於不同程度的蹂躪之間;而萬梓良和鍾楚紅於高速公路旁邊第一次歡愉,不斷閃過的車頭燈和流晃般的樂韻,我認識的高速公路是從未如此濕滑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