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Sean Baker -《歡迎光臨夢幻樂園》





先形容一下這裡是一個怎樣的樂園,這個樂園就在佛羅理達州旁一大堆主題樂園之旁,有一樣的陽光,有一樣的顏色,有類同的超現實氣氛,如不斷飛上飛落的直升機,分別最大的是主題,這個樂園最大的主題,是貧窮、饑餓和絕望。

導演Sean Baker的重心放在困難環境中的小孩,他們真實純真的歡樂來對比主題樂園的虛幻,他選了小女孩Brooklynn Prince當主角,我認為是個好壞參半的選擇,因為她的演技實在太過突出而其他小孩的印象其實是頗模糊,她所呈現出來的歡樂實在太具戲劇感,使整部電影沒有那種像杜魯福《零用錢》那種具實感的快樂;反而有一幕小孩群戲,歡送鄰居好友離去大家分享那些不要的玩具,反而呈現出小孩們更簡單的快樂。


《歡迎光臨夢幻樂園》(The Florida Project2017)沒怎見小孩捱餓,Halley一家母女的困境某程度上是淡化了,同時戲中呈現有關食的多幕戲,如討錢吃雪糕、到班戟店發朋友脾氣、最後跟女兒離別前的一頓騙回來的豐富自助餐,將討東西吃呈現成一種貧窮的歡樂本不無道理,但《歡》一片呈現生活困境有種仿如有種因暑假來臨的暫停感,這跟導演前作《跨性有話兒》明顯用甚不同的力度和距離來描繪邊緣人物困境,或許是導演出於小朋友戲和主題樂園作背景的考慮,但出來效果我覺得只算是普通,如最後的自助餐,Mooney呈現出不停品嚐著多種食物的歡樂,但以她日常的生活困境,她那刻的表情反應是否有點失真呢


威廉狄福演的平價酒店經理,彌補戲中欠缺的慈父角色,某程度上代表大部份觀眾的角度和心情,對周遭予以同情但無力改變。反而我覺得《歡》一片捕捉得好的,是朋友間的感情;Mooney原本是跟一個男孩子像青梅竹馬般整天都在一起的,但因兩位母親的友誼變卦,他們也就很自然慢慢走遠,Mooney很自然的跟新認識的Jancey成為好友;母女二人所引伸出來的友誼轉變真的拍得好好,很自然,Mooney最後先跟那男孩子道別,之後再跑到Jancey家,整個過程都是因很簡單的友誼而生的,非常真實動人。但二人最後竟刻意超現實地跑進主題樂園,我不喜歡這個結局,他們由此至終都不需要來這裡,而電影反諷主題樂園所象徵的社會虛偽,不用二人跑來都已相明顯,我認為是一個畫蛇添足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