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張經緯 -《藍天白雲》




「雲與清風可以常擁有,關注共愛不可強求」,張經緯《藍天白雲》中,確實讓你看到雲與清風,亦確實讓你看到關注共愛之不可強求,這兩句歌詞,源自80年代的外購電視劇《阿信的故事》主題曲,但《藍天白雲》是《阿信的故事》的完全相反,雲與清風之下找不到一絲的愛和樂觀,個人不相信扭轉命運,眼前相信的就是要摧毀另一個人,或者等待另一個人毀滅,這是戲中兩名女主角同一屋簷下的生活心態。


這是我們身處的城市氣氛使然,《藍天白雲》年輕男女主角上學路上,經過不少美麗而陌生的風景,在陽光之下不感一絲溫暖,他們上學路上,路過高鐵地盤;殺人路上,山下就是西鐵站,他們成長路上,是在發展侵蝕生活的邊緣地,他們亦是發展override生活而成長的一代香港人;放諸戲中,他們在家和學校都找不到愛、找不到位置,那男的更要隱身於同學家的衣櫃之中,上一代的人不是發狂亂罵,就是對問題無視沉默,甚或能忍受老公把女兒的同學也招來一起同枱食飯,這何常不是我們這個城市的氣氛縮影,有幾多眼前社會問題,不禁讓你覺得,你也是戲中協助老公招呼女兒同學的太太? 最終兩名年輕主角把人殺後,把屍體處理後,才想起自己終於可以抖抖,去渡過假,電影結局他們拿著兩包方包上大帽山,是唯一他們享受生活在這個城市的一刻。


鄧麗欣確實未能演得太好,她演得到同情年輕人的警察,卻不懂演憎恨父親的女兒,這很可惜,使到兩個家庭之間問題的扣連和呼應很弱。《藍天白雲》在年輕人一家拍得抖不過氣,但那種壓逼感到了鄧麗欣的家就立即變弱,兩個家庭中氣氛應有的呼應未能轉化承接得理想,若那種緊崩感無力感都可以相應維持而不是到了鄧麗欣那一家就洩了氣的話,氣氛和情緒會跟「藍天白雲」的表面風景對比來得更加大,殺人者和執法者、年輕人和成年人其實都面對著類同的問題,那就自然會讓《藍天白雲》的無力和絕望扣連我們現正所身處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