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Kenneth Lonergan -《情繫海邊之城》





你看《情繫海邊之城》(Manchester by the Sea)那張電影海報,一對男女在和暖的海邊若有所思的互望對方,大家都期待其中一方,最終會說出一句「我愛你」吧,我想,我未試過看一部電影,最終聽到一句「我愛你」,會是如此難受。

《情繫海邊之城》是一部有關不想被愛的電影,圍繞著兩叔姪,Casey Affleck演的Lee,和Lucas Hedges演的PatrickLee是一個非常不希望受人關心和留意的人,他疏離的對象幾乎是所有人,如酒吧見到有陌生人對自己評頭品足,Lee忍不住就要打他們;若有大胸女子極盡善意表達好感搭訕,越是出於善意,越會受不住Lee的冷漠和無動於衷。Lee樂於為你通渠換燈修理浴缸,因為那是他覺得舒服又應付得到的工作,但認識自己做個朋友就不必了。

姪兒Patrick則不同,他在同儕中頗善於交際,女友也交上兩個,但他對親人的感情和生離死別是有其獨特的冷淡。Patrick頗放得開其爸爸的死亡,可能其疾病不難預料吧,他沒有多少傷心過,爸爸死的那一晚,他跟叔叔Lee提起爸爸,是引用爸爸以前也會允許自己跟女友在家中過夜的,爸爸死那晚他好像搞得頗歡愉。但Patrick絕對不是一個無情的人,他只是無興趣做一些乎合人期望反應的傷心,他對父親的死、屍體、葬禮維持一個讓他冷淡舒服的距離,但Patrick有其著緊爸爸的地方,如爸爸的船,或者爸爸屍體保存的方法。


Patrick跟叔叔Lee看來自少也特別合得來,知悉叔叔Lee意外弄死了他的三個兒女之後,小朋友的Patrick看來比爸爸更懂得 Uncle Lee的感受,或者說Uncle Lee個人的不幸經歷影響著他怎樣面對自身的不幸和破碎家庭。電影沒有太多可解釋的線索PatrickLee是出奇地相處得舒服,觀眾只可以從他們的談話和相處方式慢慢感受和思考,最重要是感受,他們角色的性格都有特別討人厭又予人距離感而又無法抵擋魅力,戲中越是身材好的女子越受他們吸引。


《情繫海邊之城》除了看主角疏遠其他人外,也是一部有關救贖和原諒的電影,而救贖和原諒這類正能量顯然並不是所有人的萬靈丹。和主角家庭的女子,Lee的前妻Randi (Michelle Williams)Patrick的母親Elise(Gretchen Mol)都選擇了積極重建人生再組織家庭的方向,他們都嘗試尋求某種救贖,嘗試原諒以前痛恨的人,或者用第二種身份重建被破壞的關係。Patrick和他母親是比較典型的,一個物質環境更勝從前的新家庭,一個好像已經放低過去徹底療傷的媽媽,鼓起勇氣安排重遇大家還是相處不到,沒有吵鬧,沒有交談,但Patrick彷彿遺傳家族的冷淡又一次教媽媽受不住。

LeeRandi的則是一次偶然的重遇,雖然我覺得Michelle Williams在這場重遇戲的演出是有點過份用力,但無法否認這是一次教人揪心的重遇,原來「我愛你」可以是一件這樣無助的事,因為愛真的需要是雙方,有些人表達愛是行動和寬恕,但某些經歷讓Lee只懂以逃避、冷淡和拒絕來表現他所僅存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