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西西里之旅 – 歌劇院和木偶劇




歌劇院Teatro Massimo絕對是巴勒莫的中心地標,首日黃昏來到時碰上賽車起步,各式賽車,包括一些老爺車,還有實車手和各式攤位都聚集在偌大的歌劇院前,非常熱鬧。各式文化活動也圍繞著Teatro Massimo,當時那裡不只有賽車等待起步,附近較小的劇院又有開映前的cocktail reception,一樣在入口聚滿人潮。

不遠處有兩間戲院並排,當中一間外表較時尚,入口有個mini-bar,牆上掛著一幅《北非諜影》的劇照,在那裡有一男一女被人圍著談天,我略帶好奇心望一望他們,他們也禮貌地跟我們來打招呼,原來他們二人都是警察,剛在這戲院為他們新出版有關案件偵查的書,完成了一個小講座,警察在這樣有氣派的地方來談談書本,教人意想不到。


我們第二天再回來Teatro Massimo,來參加劇院參觀團。這次是我們首度參觀這種古典的劇院,Teatro Massimo是全意大利最大兼歐洲第三大的一座,而且碰巧遇上有劇團在這裡踩排,可略略親身體驗一下這種經典舞台的魅力,非常難得。一個團大約短短30分鐘,能到訪開場前的接待區、劇院大廳、樓上貴賓席、中場休息的賓客聚廳等,在電影中那種貴族嘉賓單手拿著眼鏡般大小的望遠鏡,或觀眾從廂房拋花致意的大劇場,竟能親身於其中感受其豪華和壯麗。

Teatro Massimo附近有一條小路,那條小路頂上掛了很多裝飾,彷彿形成了一條嘉年華的拱廊,走進這條小路自然感受到歡樂,因為這裡有幾間木偶劇場。當日,一間木偶劇場會於下午630分開show,我們早了一點來到,但那劇場內已聚滿了觀眾,售票員說要我們等一會,才知有沒有座位給我們。我確實認為,那小劇場是特意因我們是遠道而來的遊客,特意為我們安排了位置,而且是最好的位置,是本身特別預留給小朋友最前幾行。


入到劇場,發現劇場真的很小,小得只像一間普通時裝店的大小,裡面坐了大約最多100人吧。小劇場佈置得就像一個兒童樂園,不同劇目的趣味版畫掛在兩邊,迷你的小木偶舞台,小舞台前還有一個要手動上鍊的小鋼琴,小鋼琴前有兩非等待得興奮莫名的小朋友,有家長跟我們說,他的女兒就是嚷著要來看木偶劇。


木偶劇開始了,雖然聽不懂意大利文,但很容易從木偶外表看得出那是置身於騎士時代,勇敢的騎士從奸臣之手上救回公主的愛情故事。那些木偶的動作是非常有動感有力,不用配樂或音效的輔助,那些舉手、跳躍的動作已很有感染力,木偶本身的重量在小台板上已自有自然的聲效,而上鏈的小鋼琴主要用作間場的音樂效果,而且不是彈的,而是靠手攪弄出不同已設定好的樂曲。

木偶劇的打鬥場面卻是出奇地暴力,有將敵人斬頭或斬開兩邊的場面,若以故事來衡量他們只是來跟主角騎士搶親比武,被斬開兩邊也太殘忍了,但這些木偶打鬥確實很刺激好看,當中甚或有騎士大戰巨人的場面,巨人出場時大家不禁驚嘆,這種現場感實在太正! 劇終一刻,幾位木偶師會在那迷你的木偶舞台探出頭來,接受大家的歡呼,這種傳統表演真的不易在旅途中看到,在巴勒莫又看到賽車,又到了夜市,去了歌劇院,還看了木偶劇,巴勒莫確實是使我大開眼界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