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Saverio Costanzo -《幸福魔天倫》(Hungry Hearts)




原來部戲叫幸福「魔天倫」,而不是幸福「摩天輪」,我看完也不知「魔天倫」才是正式的中文譯名,要朋友提醒才知曉。從《幸福魔天倫》這個戲名和海報,我完全猜錯了這部電影是怎的模樣,就如以為要去Disneyland,才發現原來自己misspell,去了Dismaland

《幸福魔天倫》是一段因一連串意外才開始的愛情故事,男的肚痾走進餐館借廁所,女的則走錯進了男廁,廁所的門卡住了,女的又本因要離開美國transfer去第二個使館工作,但意外懷孕便留下來並結婚了。



女主角Mina有了BB後,故事就由意外變成角色間的衝突,我們慢慢會發現她原來是一個狂熱的New Age信奉者,她幾乎不信任任何形式的現代醫學和營養學,BB發燒不去看醫生,他自然會好的;食物都來自在他們紐約Apartment天台上自家搭建的溫室,食的都是純素,Mina停乳後BB連奶都沒有喝,是故,BB也沒有長大過。

面對這樣的太太和媽媽,丈夫Jude該怎樣做好呢? 他選擇做最體諒和盡責的丈夫和爸爸,他嘗試說服Mina讓兒子吃肉,但Mina後來卻給BB Anti-nutrient Oil (我事前完全不知道有Anti-nutrient這種東西)Mina追求著一種常人難以理解和接受的Purity,最後導致一個無法收拾的悲劇。

《幸福魔天倫》是一部精彩的電影,有關人與人信念之間的衝突和矛盾,戲中兩個女性角色,MinaJude的媽媽,她們分別將New Age的信念和一家之長的責任,推到一個uncompromised的極端,而丈夫Jude的體諒和忍耐在這個三角關係之中變得完全無力量,愛和關懷在另一個人的極端信念面前是毫無作為的。Mina幾乎完全Anti-social的性格,是和她原本的職業外交官是完全相反的,但在她剛懷孕時戲中Jude有一句好subtle的戲言,「我不介意做耶穌的爸爸」,預示了Mina後來為兒子追求身體以至心靈上的極端Purity,我覺得Mina這個角色是呼應著當代一些極端宗教或狂熱份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