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Bob Rafelson -《天涯浪子》(Five Easy Pieces)




當有人被問到,「你究竟愛不愛我?」,很難想像可如積尼高遜在《天涯浪子》(Five Easy Pieces)中如斯決絕地拒絕回答,他的沉默像是說那愛與不愛其實不是問題,而是,愛與不愛,我有什麼需要答你?

若數有關現代人生活疏離的電影,《天涯浪子》確實讓我想起積尼高遜後來擔演安東尼奧尼的《過客》,但《天涯浪子》的Robert Dupea完全沒有《過客》那樣男主角神秘陰沉,他較像一個性格有點奇怪又間中躁狂的同事,彈得一手非常好的鋼琴卻走來做鑽油工。



《天涯浪子》和《過客》都有一段精彩的汽車旅程。在《過客》,Maria Schneider在車上問積尼高遜,你要逃避的是什麼? 他回答,「就在車後面」;在《天涯浪子》,積尼高遜遇上兩個炒了車的女人,問她們要去哪裡,當中一女人回答,要去阿拉斯加。為什麼阿拉斯加? Clean,這個社會已污染了,你看那些招牌…..當鏡頭影從車上影向那些路邊的美國招牌,也教我想起另一部安東奧尼的作品 - 《無限春光在險峰》 (Zabriskie Point),也有相當類似的招牌鏡頭。


作為音樂世家的成員,Robert Dupea眼中不時流露出對音樂的不屑,他看他姐姐和哥哥彈琴時,總有種不能彌補的距離感和冷漠,他也不能自已;Robert Dupea戲中有兩幕相當深刻的鋼琴演出,第一幕出現在擠塞的公路上,他離開自己的座駕走上了前面那部貨車,貨車上有一鋼琴,我們聽不清楚他彈的音樂,只見他隨著那貨車在sideway離開了擠塞的公路。音樂那一刻竟然成就了一個偏離原有軌道 (他正在上班途中) 的一道出口。


第二幕是Robert回家,跟他哥哥的女友Catherine互相勾引。Catherine說,可不可以為他彈一首歌,之前Robert的女友Rayette都有過類似的要求,他狠狠的拒絕了女友Rayette,但為Catherine彈了一小曲,一首他兒時學的歌曲,那是整部電影中唯一一幕聽清楚他應有的才華,當Catherine說她聽得很感,我當時也聽得很感動,但Robert卻說你不是在感動︰I was faking the ChopinYou were faking the Move


整部電影Robert拒絕整個家庭或者社會準備給予他的身份,音樂家、富二代、情人、丈夫、兒子、鑽油工人,所有講得通的身份,都通通給他狠狠拒絕。《天涯浪子》的結局當然沒有《過客》那樣迷幻神奇,但油站一出一入的場面調度也是非常精彩,繼續上路,如《Third Man》的結局般頭也不回。

P.S.
當我正在找《Five Easy Pieces》的中文譯名時
想不到,我竟先找到一部以「Five Easy Pieces」作英文名的電視劇
只此一部,下不為例
《輪流傳》,幾多重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